思无邪

然而爱又有什么错呢?爱是美好的。错的只是我罢了。

【玄桂】灯塔(壹)

接98版电视剧结尾+原著结尾续写。是玄烨患上韦小宝失踪ptsd的梗。我就是太心疼玄桂两个人终其一生不得相见这种结局+我觉得玄烨只要好好讲话再卖卖苦肉计,以韦小宝对他的重视程度肯定屁颠屁颠的就回来了嘛!


ptsd症状为上网查资料以及一点儿自身经历感受,因为我也不可能真的找一个患者去观察,有不准确之处还请见谅。


我就是想写一个病弱小玄子。


玄桂是大家的,ooc都是我的!


以下,正文开始:



【一】


江南的天气要比北方暖和太多。


三月,京城还在飘雪花,却是扬州最美、最怡人的时候,连城墙拐角蜿蜒的小路边都开着一簇簇姹紫嫣红的野花,金色的阳光洒下来,给花朵、草叶、小路上僵住身形的韦小宝,都渡上一层温柔的光晕。


就在刚刚,一声“小桂子”叫停了韦小宝仓皇逃跑的脚步,年轻的皇帝眼睁睁看着那个让他日思夜想、苦苦追寻的身影,现在就离他不到一丈远,连声音都抖了。可韦小宝没有回头。


“小桂子……”玄烨又喊了一声,他的眼神充满热切,目不转睛地盯着韦小宝看,开口说的却是另一个意思:“朕不要你回来伺候了,韦小宝,你想去哪儿就去哪里吧。朕不要你了。你再不用这样东躲西藏的……”


他还有后半句话没说:你能不能给我写信?画画也行,别再叫我寻不见你……不过这后半句怎么听怎么像一个请求,但他是一国之君,整个国家最尊贵的人,眼下已经被韦小宝这小混蛋诓出深宫,跑到这千里之外的扬州,那双从来只踩在金砖玉瓦上的龙靴,此刻正站在肮脏的黄土路上。难道自己屈尊降贵到如此境界,却还要主动求他?玄烨犹豫着、嗫嚅着,无声的哼唧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。


韦小宝像是当真被杵进地里,然后,他猛地转过身来,面上直直的板着,漠然朝玄烨望过来,布满冷意的眼神透露出一点隐约的哀伤,刺得玄烨打了个寒颤。


冰凉的水涌了上来,按着玄烨仰面倒了下去,花朵、小路、阳光,忽的都不见了。四周似是燃起火焰,噼里叭啦的灼烧声混着浓烟充斥了他的耳朵和鼻子,心脏像被烤着,四肢百骸却沉进深水里,冻得瑟瑟发抖。玄烨在水的窒息感与火的灼烧感中煎熬着,拼命睁大眼睛去看离自己愈来愈远的韦小宝。


韦小宝也看着他,在水漫过视线的前一刻,玄烨似乎看见他的嘴唇动了。


他读懂了他的唇语。


“小玄子。”



玄烨在痛苦中惊醒了过来,帐边朦胧的透出一点儿烛光,他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清明,身体就率先弹了起来,一阵风忽地刮过,吹灭了床头的一只蜡烛。玄烨呆呆地坐在床上,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意识到自己刚刚是在做梦,又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意识到自己吓得直喘。


他微微的叹了一口气,一只手伸出帐外,轻车熟路地从床头案放着的食盒里取出一块桂花糕。玄烨一边咬着,一边慢慢回过神来。



在扬州见到韦小宝,已经是两年前————他上一次南巡到扬州的事情了。


他清楚地记得那天,他在城边的小路上追上韦小宝,唤了一声“小桂子”,他当时还满怀着期待,无数话语挤在脑海里紧张地徘徊,就等着挑一句先和韦小宝唠上,然后找理由让韦小宝和自己回去。他已经想好了,只要韦小宝肯答应,过往的那些事他都可以不计较,就算群臣们再有非议他也不管,尽可以想办法解决……但是韦小宝没有像梦里那样停住,他甚至没有给他再开口的机会。听见自己喊他,韦小宝的脚步一顿,然后一把抓住旁边的三位老婆,极快的向前飞掠而去,几乎是瞬间就消失在小路的尽头————整套动作一气呵成,非常快,快到玄烨还没看清楚他是如何迈步的,他的韦小宝就已经像一阵烟一样消逝了。


其实事情发展到这一步,倒也不是不能挽回。玄烨大可以让御前侍卫们去追,韦小宝就算跑得再快,体力上也不能和侍卫比,更何况他还拖着三位女眷。只要多派些人手,围追堵截,不愁拦不到人。


但玄烨没有下令,或者说他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了————看着韦小宝在他眼皮子底下都要逃跑,明明听见自己喊他都不愿意搭理,玄烨只觉得难过。他太难过了,难过的把什么都忘记了。胸口像是凭空生出块石头,压的他喘不过气来,他只觉得心律失常,如雷的心跳声轰击着他的耳畔,带出强烈的失重感与尖锐的鸣响。


玄烨头晕目眩,浑身颤抖,直直瘫软在地上,他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对付心悸、耳鸣、窒息,在其中艰难喘息,连睁开眼睛都顾不上了。他身边那些没出息的东西,见他这样,一个个全慌傻了,哪还有人顾得上管什么韦小宝?等好半天玄烨缓过来,韦小宝早跑没影了。


那大概是一种轻功。自己居然从来不知道韦小宝什么时候学会了这样一种厉害的轻功。玄烨缩了缩身子,在第无数次回味那次短暂的会面中第无数次委屈地想到。他竟也憋得住,从来没和自己提起过————往日这小子若学了什么新招数,或者外出办事需要打架,都用了哪些招数,回来时都是迫不及待兴高采烈的和自己分享的。那么他处心积虑的瞒着自己,是要拿它当一张底牌,早就打算有朝一日从自己身边逃开么。



皇帝忽然出这么一遭事,着实吓人得很,在那之后,那些在玄烨身边的臣下,便纷纷急着谏言求他为保龙体安康,提前结束南巡返京。玄烨本来还不甘愿,没过几天传来消息:韦小宝带一大家子乘船出逃,不幸船舶失火,韦小宝一家子不知所踪,恐怕已是凶多吉少。


玄烨自是不信,这小子这么滑溜,怎么可能真的死于大火,定是想用这一假死方法脱身。但玄烨虽笃定韦小宝活着,却也明白他此举就是想让自己没辙再寻他。


昔日他让韦小宝杀茅十八,韦小宝宁死不从,那事儿闹的沸沸扬扬,玄烨气得要命,只逼着韦小宝想辙“必须给个说法”。未曾想到,韦小宝就为了保全他那反清复明的兄弟性命,竟拿冯锡范换了茅十八,用他亲封的降将给自己师父报仇。而今日韦小宝就为了让自己不再寻他,生生给了他个“我已经死了”的说法。


韦小宝就那样讨厌自己?讨厌到宁愿要自己“死亡”,也不愿回到他身边?像躲瘟神一样躲着自己?玄烨不敢再细想这些问题,他应了那些臣子的要求,几乎是逃一般离开扬州这座曾经在韦小宝的吹嘘中,给自己带来无数美好憧憬与幻想的地方。第一次南巡就这样草草结束了。


而他现在第二次南巡,住在扬州,是为了实地考察扬州古运河的调运能力以及黄河的治理情况;年关刚过,百姓的春耕计划也须做到心中有数;天地会也有势力在扬州,需要暗中探访;另外上次南巡结束的仓促,传出些不好听的风言风语,虽然已被各地官员压住,但一味堵人口舌终究不是长久之计,总要他再亲临一趟以正视听。


他这一趟来扬州,为大清而来,为社稷而来,为万民而来。唯独不是为韦小宝而来,为他自己而来。



玄烨吸了吸鼻子,空气里的桂花香气早散没了,嘴里的桂花糕因为含得太久,最初的香甜感觉已经过去,有点微微发苦了。


倒是很符合他现在的心情。


万一他真的相信了韦小宝死了呢?玄烨突发奇想,韦小宝在设计假死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他?万一自己真的相信韦小宝死了,自己会有多难过?……那人与自己相伴多年,自己视他为唯一信任之人,他竟当真忍心,听凭自己来受这样的苦?


玄烨只觉得当日感受到的窒息感又有卷土重来之势,他的手不自觉抓紧了裘被,捏得关节发白。


“韦小宝。”


玄烨的声音孤零零回荡在寂静的行宫里。


“韦小宝。”玄烨努力稳住声线,对着床尾的蜡烛低语道“你为什么不出来见见我呢。”


蜡烛依然不知疲倦的燃烧着,没有声音回答玄烨的话。


玄烨静静等了一会,暗自垂下眼眸。


他转头望了一眼自鸣钟,还远不到他平日里起床的时辰,不过现在横竖是睡不着了,他也不想再睡,不如起来看看折子。


这样思索着,他想开口唤人进来给自己更衣,一句“来人”的“来”字还没喊完,床底下忽然钻出一个人来。


玄烨顿时给吓没了音儿,手下意识就去摸枕头下藏着的匕首,再仔细一看,那人不是他心心念念的韦小宝又是谁?


韦小宝关切的看向玄烨,烛光映在他眼睛里,熠熠生辉。他对着玄烨露出他欣喜的、狡黠的、带着一点儿心虚和讨好的笑脸,如同之前无数次玄烨派他出去办事情回来时一样,仿佛怀揣着十万分的真诚与珍视之情的目光望过来,一直要望到玄烨心里面去。


“小玄子您可真是明察那个什么秋天的毫毛,胜过鸟生鱼汤————您是怎么知道小桂子就躲在您床底下的啊?”




评论(4)

热度(7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