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无邪

然而爱又有什么错呢?爱是美好的。错的只是我罢了。

【曹荀】去日苦多

一个《三分星野》广播剧曹荀的预言剧情

是空食盒

被虐到极致索性破罐破摔的胡言乱语,只要我先自刀就没人能刀到我

写完深感最甜的居然是正史,就离谱



“死于非命中最痛苦的,莫过于爱。”

“而比这一切更悲哀的,当属另一位还活着的人。”











兴平元年,太祖征陶谦,任彧留事。会张邈、陈宫以兖州反,潜迎吕布。布既至,时太祖悉军攻谦,留守兵少,而督将大吏多与邈、宫通谋。豫州刺史郭贡帅众数万来至城下,或言与吕布同谋,众甚惧。贡求见彧,彧将往。贡见彧无惧意,谓鄄城未易攻,遂引兵去。又与程昱计,使说范、东阿,卒全三城,以待太祖。太祖自徐州还击布濮阳,布东走。

 ————《三国志·荀彧传》




1.

曹操退了吕布,来不及安抚将士,一路狂奔回鄄城,到了城门口,坐骑还没收住脚,他便已从马背跳了下来,急切地往城中跑去,一叠声唤着文若。


然后他看着他的王佐快步向他走来,身后衣诀翻飞,心里的急躁便一下子偃旗息鼓了,竟还得空美了一瞬:往常可难见到文若走得这样快,果然是担心我。那人走近,先是目光自上而下将他审视一遍,见他无恙,微微松了口气,这才想起来行礼,开口第一句话是:“鄄城守住了,范、东阿两城也已收回。只待明公归来整肃一番即可。明公勿要担忧。”


他却委实顾不上什么城池了,一只手止住了那人行礼的动作,另一只手不由分说贴上他额头,探得并未发热,这才有心思开口答话:“知道了,知道了,这几日便去……文若的脸色怎么这样差?可是生病了?我可听说你还独自去见了郭贡,都说了什么?他是否有为难你?再忙也要顾及身体,否则以后出战,再让文若居中留守,叫我怎么放心的下……”说着牵起那人的手,将人往府邸方向带。


那人竟也由着他动手动脚,只是温和地答道:“郭贡之危已解,明公勿忧。彧无碍的,只是这几日情况紧急,事情多,便睡的少了些。将士们都在前线浴血奋战,我若还能高枕无忧,岂不辜负明公所托————”停了一瞬,又道:“还得感谢明公及时赶回,退了吕布,这才保了城中百姓,否则彧实在不知要怎么办才好了。”


他沉默半响,呐呐道:“我不在,苦了文若了。如今我回来了,定要看着文若好好休息。”说罢,紧了紧相扣的手,忍不住感慨道:“刚刚我瞧着文若向我走来,恍惚间竟想起当年在东郡初遇文若时的情景……这才想起,原来与文若相识已经三年了。日子过的可真快。”


那人闻听此言,忽的将手从他怀里抽出来,站定脚步,面朝他微微鞠了一躬,一脸严肃的说道:“在下颍川荀彧,久仰将军大名,特来投奔。”


于是他也配合那人,露出极惊喜的表情,朗声喊道:“我之子房也!”,复又抓着他手揣入怀中。两人甫一对视,都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
说笑间到了府邸,他赶忙道:“其他事儿都交予我,文若快去好好睡一觉。”语毕,颇为心疼的拍了拍那人的肩膀。那人退了一步,却没走,郑重地朝他行了个礼,说道:“眼下明公虽暂时受挫,但依然有些地盘,远未到山穷水尽之地,明公的将士依旧甘愿为明公所用,抛头洒血在所不辞。还请明公勿要心灰意冷、妄自菲薄,只要人心如旧,彧相信明公终有一日能振兴汉室,还天下百姓以太平。”顿了顿,那人笑了起来,又补了一句:“彧也会一直陪着明公,有彧在,明公勿要忧心。”


他望着那人朝自己笑,嘴上还没忘记应着:“承蒙文若吉言,定不负所托。”,实际上,他几乎要醉在这笑容里,有些飘飘然了。但蓦然间,他不合时宜地想起来:


他似乎已经许久、许久,没见过文若这样纯粹的、满载着希望的笑容了。



2.

————他忽的惊醒。大殿内烛火通明,却是空无一人。他警觉的望向四周,好一会儿才慢慢回想起来。他现下早已经不在鄄城。况且……


况且,今年已经是建安十七年了。


鄄城。他细细念着这两个字。鄄城。他的鄄城。那人当年拼死给他守下来的鄄城。曾经,那儿是他的势力之核心,他的根基之所在,而现下他却不在那儿。如今,整个北方都是他的地盘,相较当初,早已不可同日而语,自是看不上一个小小的鄄城了。


其实后来的许都也不错:三面环山不说,交通又便利,还方便储粮……他悄悄想着,最重要的是,离颍川也近……


但是,他自己心里明白,他不能待在那儿。


如今邺城才是他的王都。


他不愿再想下去,一低头,正看见自己怀里抱着的事物:一个食盒,看得出来已经有些年头,不过一直被人精心打理,因此倒也不显得很旧。他摩挲着它,这才记起来,不久前有士卒呈上此物,说是荀令君寄过来的————他便屏退了左右,下令没他的吩咐不允许有人进来打扰。


他盯着这食盒良久,竟感到没胆子打开。然后,大概是连日来困扰他的事情现已尘埃落定,亦或是那个士卒连着此物一起带回来的消息叫他痛苦得麻木了————他居然就这样抱着食盒睡着了,还做了那样一个梦。


他幽幽的望着这东西,等了一会儿,终是忍不住似的,低低出了声:


“回鄄城的第二日,我去城中巡视,有百姓送来一食盒。战乱年代,家家都穷得要命,难有余粮,也不知多少家凑在一起,才凑出来那满满一食盒瓜果,说是感念我们击退吕布,救了他们性命,特意献上来表心意。我看着那食盒,不知怎的,愣是一口也没舍得吃,全带回去给文若了。文若竟也欣然收下,还邀我共食……不似往常……往常都要与我推脱许久呢。


说起来那还是文若第一次这样爽快地答应我的赏赐,可真难得。再有下一次,就得到征孙权之后了吧。那次还是因为……”,似乎想到了什么不太好的事情,他的声音渐渐隐了下去。


少顷,他抬起头来,望了案上的食盒一眼,复又呢喃道:“就是这个食盒……当年你我促膝长谈,且食且语,吃完了,食盒便没带回去。这么多年了,一直放在我这里……今日交与文若,文若既已收得,竟又给孤送回来了。”


说着,那语气里竟染了点儿笑意:“让孤看看,文若给孤回了什么礼……”


他打开食盒,取了里面的东西,是块极好的绢布。他珍视地凝望着它,轻轻发出声叹谓,用目光与手指在上面细细描摹了好一会儿,才打眼去瞅那人清雅俊逸的字。


“生食汉禄,死为汉臣,拳拳之心,天地可鉴。

若彧之亡故可让明公醒转,彧自当奉上性命,只求明公犹记当年凉亭对谈之言,如此,彧万死不辞。

只是可惜,彧无法与明公一同见到此景了。

万望明公保重身体,岁旦平安。”


不过寥寥数语,他很快便读完了,只好又呆望着那绢布,不知道该在脸上放什么表情。


过了半响,他似才回过魂来,低低叹了声:“文若啊……”复又苦笑一声:“你果然惯会戳孤的心……”语气不由自主沾了些压抑的、颤抖的湿意,听着竟透露出几分委屈。


他终是落下泪来。



3.

——“明公可是后悔了?”

——“没有。给文若的赏赐怎会后悔。”


真的不后悔吗?


他诘问自己,可惜往日能予他解答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
今夜无月,他的明月悬在他心上。自此之后,也只能悬在他心上。

评论(2)

热度(201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